神经所师生赴安徽无为开展神经科学夏令营活动

7月26日至30日,神经所科普志愿者会同上海分院、复旦大学、上海中学、西南位育共38人赴安徽无为县开展“2015年安徽无为神经科学夏令营”活动。来自无为县的无为中学、无为二中、无为三中、无为四中、实验中学等14所中学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开营仪式上,来自上海中学的生物老师周奕为广大师生作了“中学生生物方向的课题研究”的报告;上海分院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章文峻通过“别告诉我你懂转基因”的科普报告,围绕当前颇受争议的热点问题,详细介绍了转基因的科学依据、安全性,以及社会对转基因的需求情况。

科普班的170多名中学生被分为三个组,每个组下设三个小班。志愿者分为感知觉组、电生理组、脑疾病组,每个组由10多名研究员、副研究员和博士生组成,三天轮流给三个不同班的中学生开设科普讲座和科普小实验。感知觉组详细讲述了感觉经验对大脑的影响、听觉产生的神经机制,以及脑科学研究中的常见模式生物,并让大家通过人体实验亲自感受皮肤分辨阈、韦伯常数等科学概念,通过视觉运动的错觉、橡皮手错觉、视听整合等趣味小实验,来强化刚刚学到的神经科学知识。电生理组为学生普及了神经细胞电活动的产生与传播、学习记忆等方面的科学知识,以及记录神经活动的不同方法、转基因动物与脑科学的关系,并在出发前精心设计,日夜赶工,为实验量身定制了轻巧便捷的生物电测量仪,通过热激活通道改变果蝇行为、光遗传学控制小鼠行为、测试人体生物电、脑电对抗游戏、蟑螂腿跳舞等实验,来加深中学生对脑电图、肌电图、动作电位、反应时长等基本概念的理解。脑疾病组详细介绍了神经系统性疾病、体育锻炼、睡眠与大脑功能的关系,并通过自制条件化装置,以小鼠、果蝇和斑马鱼为实验对象,观察与学习记忆、运动控制、情绪调节相关的动物行为。钟春玖、于翔、徐宁龙、杨辉、张洪钧5位研究员除了开设科普讲座以外,还与学生们开展了座谈,深入了解了他们的学习、生活、兴趣等。

此次夏令营除了给学生们送去科普外,上海中学的罗向东、周奕和西南位育的江蔼平、陈轩乐老师,还给当地的120名高一、高二学生进行了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培训,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短短四天的夏令营,给营员们带来的是快乐,留下的是对神经科学世界的眷恋和回味,营员们接触了神经科学领域新奇的科学现象,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以及实验成功所带来的喜悦,充分激发了广大营员对神经科学的兴趣。很多学生在结营的调查表中表示,在夏令营中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和思维方式,只是时间太短了,希望今后能延长时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