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猴共舞十年之科研生活点滴回顾

1月22号,顾勇研究员应邀参加了第一期“The story behind the paper”。活动中,顾勇通过回忆学习生活中的各种趣事、糗事,以及抉择时的各种机缘巧合,讲述了自己是如何走上科研之路,又如何与猴结缘的过程。让顾勇印象深刻的是在博后期间的那篇《Nature Neuroscience》工作,从搭建平台和猴椅开始,到猴子行为的训练,经历重重困难后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收集了半年多的数据完全没有达到预期,正当自己和导师都感觉毫无头绪的时候,来访者Martin.S.Banks的一个建议让整个格局瞬间豁然开朗。当被问到如果没有这个关键性的建议,还能在低谷中坚持多久的时候,顾勇明确的回答说:“我会一直坚持到最后,尽管可能只是一篇小的文章。”正是执着的人才更容易碰到好运气。顾勇甚至还清晰地记得每只猕猴的名字以及他们之间的故事,各种趣事博得现场欢笑不断,也激起了大家的共鸣。随后,顾勇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The story behind the paper”系列讲座是由“Happy Hour”策划和组织的,这不仅能让大家了解到paper背后的故事,而且也能对如何正确地选择科研生活道路以一定的帮助。
 
(严晶晶,查茜,邓娟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