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师生赴安徽天柱山开展科普夏令营活动

8月25日至29日,在神经所所长蒲慕明的带领下,神经所科普志愿者会同复旦大学医学院、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分院教育处共33人赴安徽潜山县开展“2012年天柱山科普夏令营”活动。来自潜山县天柱山镇中心学校、余井镇中心学校、罗汉中学、青楼中学的近4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神经所还向天柱山镇中心学校捐赠了由职工和学生募捐的三万元人民币,用来资助贫困生和奖励优秀生。

为使活动更科学合理,符合学生的喜好与接受能力,志愿者们在出发前一个星期,邀请延安中学、西南位育经验丰富的老师和华师大研究教学法的专家,对课程提出了修改意见。参加夏令营的300多个学生被分为五个小组,每个小组下设两个班级。光电魔术小组在出发前精心设计,日夜赶工,焊接了电子积木,通过电子积木、水果制作的简易发电设备、土电话等,让大家掌握了电学、声学的很多基本原理。化学调色板小组通过自制 pH 试纸测定蔬菜水果的pH 值、银镜反应、牛奶作画、制作彩焰蜡烛、结晶等小实验,引领大家进入神奇的五彩缤纷的化学世界。感受感觉小组介绍了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错觉的产生原理,并进行了动物及人体实验。微观世界小组带领营员们采集身边的土样水样,通过显微镜了解其中所包含的生物种类、形态差异及个体行为等;并开展了简单的微生物培养、观察、无菌操作及抑菌实验。虫虫特工队小组在户外采集昆虫,并分类制作标本,了解形态结构及功能差异;利用昆虫行为观察平台,研究特定昆虫在有温度梯度时对温度的偏好性;通过自制条件化装置,以斑马鱼或其它小型鱼类进行简单的学习与记忆实验。

通过三天生动活泼的科普课程,小营员们接触了先进的科学理念、新奇的科学现象,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以及实验成功所带来的喜悦,充分激发了广大营员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此次活动还为学生设立了座谈,在极其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前来支教的院士、研究员、教授、特级教师与当地学生展开互动,深入了解了他们的学习、生活、兴趣等,并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与学习态度,通过解答各种发散性问题,满足了他们对科学和外界的好奇心。

此次夏令营除了给学生们送去科普小活动外,还对当地的初中老师进行了培训,来自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三位老师通过 “物理有效教学与课堂教学点评”、“科学学科有效教学的实践与探索”、“食品安全”、“青少年科普活动的设计”等讲座,希望帮助他们更新科学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素质教育方法,能够开展轻松有趣的科普教学。

作为领队的蒲慕明所长,为师生们作了题为“大脑可塑性与潜力”的科普报告,借助于各种科学论据,讲述大脑的功能,并鼓励他们相信自己的潜能,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复旦大学医学院的钟春玖教授从医学的角度剖析了体育锻炼与大脑的关系;神经所的于翔研究员为大家普及了神经细胞的基本知识。

短短四天的科普夏令营,给营员们带来的是快乐,留下的是对科学世界的眷恋和回味,科普知识和小实验,既给营员们增添了快乐,又调动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当看到营员们上课时专注的眼神、实验时兴奋的表情、互动时无尽的问题、合影时的迫不及待、签名时的渴望,我们就知道,此次科普之行是值得而且应该坚持下去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