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开展“我是党员·我履职 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扎实创建“四强·星级”党支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深入实施“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8月至9月,在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党委的领导下,中心各党支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我是党员·我履职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 

  【党委委员、支部书记讲党课】 

  中心党委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围绕不同理论学习主题讲党课。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重点领学了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所史,讲述了研究所前二十年改革创新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与经验体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重点领学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党委委员、副主任王佐仁研究员重点领学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党委委员何杰研究员给支部党员上了一堂题为学习新发展理念,践行原始科技创新的主题党课。 

  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凯研究员、第二支部书记竺淑佳研究员、第三党支部书记王洋和第七党支部书记陈爱兵重点传达了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中心实际,探讨了关于人才培养、作风学风建设与人才政治引领等问题;第四党支部书记王爱芹重点传达了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第五党支部书记刘志勇研究员、第八党支部书记陈建平和第九党支部书记许玉婷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第五党支部书记刘志勇研究员和第六党支部书记徐春研究员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并结合中心科研骨干党外人士居多的实际情况,把交流、联系、听取党外知识分子对于中心的建设意见与向他们传达贯彻党中央、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  

  中心各党支部还重点开展了《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赵景柱同志和党风廉政建设等专题学习。各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系列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将党建工作和科研业务工作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题党日】 

  1. “学所史,建新功”活动 

  党委委员顾一希、纪委委员黄苏榕、工会副主席曹发华、团委书记周涛涛等带领其所在支部党员围绕十楼的所史墙进行了沉浸式参观学习,开展“学所史,建新功”活动,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心20多年的改革发展历程和代表性科研成果,学习了对中心发展和国家神经科学领域起到重要影响的科学家的爱国奉献精神,重温了研究所发展历程中的故事,将学所史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有机结合,激发中心广大职工、学生建新功的热情和干劲,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2. “亮党员身份、做带头表率”行动 

  围绕中心“十四五”规划和国重重组等重点工作,贯彻落实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员生命健康和科研工作,继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中心广大职工、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心各党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到320园区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和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日常工作时间,党员积极佩戴党徽,勇于亮身份,努力解决身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多倾听他们的意见,促进中心工作。 

  3.交流研讨 

  中心各党支部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支部建设、发展党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中心临时党支部围绕“揭榜挂帅”团队攻关任务和“脑科学与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支部党员通过对标老科学家或身边的科学家、讲述他们的科研故事,体会老科学家的家国情怀,进一步立足岗位,明确努力方向,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根据中心发展党员五年规划方案,两委委员和支部书记分工联系党外科研骨干,强化政治引领,动员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中心各党支部按照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提出的结合使命抓学习,围绕职责振精神,聚焦创新强队伍,弘扬正气树清风的目标要求,努力挖掘支部特色,大力创建“四强·星级”党支部,分类推进“四强支部”建设,将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检视问题与支部党建工作相结合,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4.现场观摩学习  

  中心支部党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团员等前往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新党员宣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亮党员身份、学习《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中心党员在中共一大纪念馆,面向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言,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今年新入党的刘真研究员说道“作为一名新党员,在一大纪念馆的入党宣誓,让我倍感振奋和澎湃。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既艰辛又光辉的道路。展望未来,作为新时代科技青年,时代赋予我们重任,唯有踏实工作,努力科研,才能不辜负前辈们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第八党支部书记陈建平用“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和青年共勉。 

  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全体党员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的精神,牢记入党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以优秀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