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第三党支部党员大会暨“我是党员·我履职 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

  202292日,脑智卓越中心第三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暨“我是党员·我履职 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做贡献”主题党日。 

  会议的第一个议程是关于预备党员孟娟同志的转正,与会正式党员一致同意其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会议的第二个议程是“我是党员 我履职--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包含两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我是党员 我履职”,支部围绕“我说研究所发展”、“我讲科学家故事”、“我传承科学家精神”主题,开展“对标使命定位 明确努力方向”学习研讨活动。 

   “我说研究所发展”主题活动,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结合全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带领大家回顾了脑智卓越中心(神经所)的发展历史。王燕介绍了神经所勇攀科学高峰、创建国际一流神经科学研究机构的发展规划,培养“真正的科学家”人才培养理念。王燕书记谈到,“真正的科学家”为尊重事实、严谨治学、对科学真理追求有无穷的激情,同时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不以自我为中心,能“享受”从科学发现中得到的精神回报、看淡名利的科学家。讲话中,书记号召大家传承研究所的创新精神,学习贯彻全院的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身为“国家人”,勇担“国家责”,为中心发展、国家科技的发展贡献力量。 

   “我讲科学家故事”学习环节由纪律委员杨明坡与大家分享了科学家邓稼先的故事,讲述了他从“铁骨少年”成长为核弹专家,并隐姓埋名为核弹事业奉献终身的人生故事。老科学家的爱国情怀、不计名利为国贡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与会党员们。 

   “我传承科学家精神”环节,支部党员们任碧玉、周桢宁等同志积极发言,讲述了科学家精神对自己在学习和研究工作中的激励及指导作用,表达了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们心系国家的家国情怀、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淡泊名利、勇攀科学高峰的优秀品质的决心, 

  主题党日活动第二部分内容是理论学习。支部委员桂鹏、张敏分别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支部书记王洋重点领学了关于人才工作会议的精神,传达了党中央在前沿科技发展、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最新精神,带领支部全体同志进行了人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杨明坡重点领学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赵景柱同志,带领党员们学习了城环所原党委书记、优秀科学家赵景柱同志的故事,号召大家学习他秉持科技报国理想、勇攀科学高峰、践行科技为民的情怀,学习他忠诚尽责、爱所敬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 

  与会党员通过对党章的再次学习,深刻意识到《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集中概括了党的先进性,集中体现了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并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支部实际工作中。 

  会议最后,王燕肯定了大家认真学习和积极讨论的学习热情。同时,也对支部和全体党员提出几点建议:1. 鼓励党员们拓宽思路,对中心的人才培养提出自己的要求和建议;2.建议青年党员积极参与到支部活动的准备和筹划中,协助支部举办形式多样、党员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为创建“四强”支部献言献计;3.号召大家努力办实事真正为科研人员减负,促进党建和科研工作的深度融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