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组织第二期“伴你同行”陪伴阿斯儿童志愿活动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志愿者精神深入贯彻到青年学生群体中,2022220日下午,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组织了第二期伴你同行陪伴阿斯儿童志愿活动,通过青年志愿者活动,弘扬雷锋精神,激发青年学生关爱互助的热情,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向上,为学习和生活创造一个和谐、宽松、健康的环境,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阿斯伯格综合征(AS)属于孤独症谱系,但处于谱系边缘。AS孩子的行为引导是漫长的过程,家长需要面对心理方面、社会支持方面以及生活工作方面等种种困境。在当下的中国,许多人还并不了解阿斯伯格综合征,容易对这些孩子抱有误解与偏见,这些家庭亟需获得社会支持与政策关注。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希望户外活动给AS孩子提供包容的社交环境,为家长们提供一个交流和喘息的机会。 

  活动中,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走进了上海自然博物馆。从宇宙起源到物种演化,琳琅满目的精彩展品让孩子们睁大了眼睛。大家搭上时光列车,依次前往感受137亿年前的宇宙大爆炸的壮观场面和地球形成之后的生命奇迹。寒武纪的古特提斯海蓝色的海水照亮了孩子们脸上的好奇。 

  物种在漫长的岁月里不断演化,终于生物们开始具有认识到自己是生物的能力,换句话说,智慧。孩子拉着志愿者用CT机扫描比较不同古人类的脑容量大小,以一窥这漫长的智慧长河。 

 

  最后,大家一起在绘制着百种野生动物的巨幅拼图之前合影,回味着无穷的历史和可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