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召开2021年度廉政专题研讨会

  2021910日,脑智卓越中心在新生命科学实验楼A1007会议室召开廉政专题研讨会。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副主任王佐仁、孙衍刚及两委委员、办公会议成员、研究部负责人等2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主持。 

    

  会议以宣贯加研讨的形式围绕四个主题进行,每一主题由一名同志领学,领导班子等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研讨。第一个主题是“四种形态”,首先由纪委委员、联合办公室副主任马琳作了题为《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主题宣贯,系统性解读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背景、内涵、责任主体、适用情形和处置方式等,传达了中科院关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最新要求。会议强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纪委、科研骨干等都要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中央纪委关于“四种形态”的有关规定,要增强运用第一种形态的理解,注重抓早抓小,做实日常监督,严管厚爱,防微杜渐。 

   

  第二个主题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传达了党中央、中科院、上海分院等层面有关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文件精神,重点对院党组《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具体举措》进行了逐条说明。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均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院党组的具体要求,积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自觉接受监督,增强自律意识,带头落实各项监督制度,着重从“政治三力”、院党组的精神要求、中心发展上下功夫,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切实履行“国家队”“国家人”的“国家事”、“国家责”,为祖国创新、为人民做事。 

   

  第三个主题是科研经费管理,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发现的套取科研经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析强调这些案例暴露出了违纪违法人员主体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薄,对党纪法规缺少敬畏,对各自岗位存在的廉洁风险不了解、不掌握,从而导致严重后果。会议要求全体与会人员要引以为戒,加强责任意识,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研究组组长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时刻把红线和底线牢记在心,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发挥好“头雁效应”。 

   

  第四个主题是科研诚信,党委委员、科研管理处处长朱金启对《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关于进一步压实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作了宣贯,并就近期部署实施的电子实验记录本工作相关情况作了汇报。会议强调,全体科研人员要进一步提高科研诚信意识,恪守科研活动规范,践行科研诚信要求;研究组组长要充分发挥言传身教作用,加强对组内人员、学生的科研诚信管理;科研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制度,加强科研诚信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诚信氛围;电子实验记录本是中心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和科研管理的重要改革举措,大家要积极配合落实用好。 

  会议在宣贯和研讨环节中也结合传达了院党组夏季党组扩大会和中科院上半年党建工作推进会议的相关会议精神及要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