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一梦想实现了呢 ——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召开研究生就业及青年人才职业规划指导会

   

  2021531日,为拓宽同学们人生视野,提供职业发展新的视角与思考,增进个人成长与时代和祖国创新发展需求相结合的导向性,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研究生会和第三党支部共同举办了“万一梦想实现了呢”的研究生就业及青年人才职业规划指导会。出席本次指导会的嘉宾有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一线公司投资总监(2018届神经所毕业生)、高级研究员李澄宇(2004届神经所毕业生),以及副研究员桂鹏(2017年博后入站)。 

  王燕代表中心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她强调,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内容,她鼓励大家要勇于创新、顽强拼搏,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新起点,科研人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来自一线公司投资行业的学姐为大家提供了三条职业发展路径,分别是从博士研究生到成为独立研究员的路径、选择创立公司或加入初创型公司和大公司,以及帮助公司改变世界。在三条路径的基础上,以自评和他评为抓手,帮助大家分析应该走哪一条路。最后,她提出了两条具体实践途径,分别是参与实习和利用新媒体手段,广泛接触外界,提升格局,开拓视野。 

    

  李澄宇研究员以“whatever you are thinkingthink bigger”为起点,从大科学计划、团队合作和科学引领三个方向切入,向同学们介绍了“全脑介观神经联结图谱”大科学计划、“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科技创新计划等。目前脑科学发展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跨越式发展时期,脑科学研究和类脑人工智能将给世界带来重大的突破性变革。他从广阔、深远、重要三个层次向同学讲述脑科学是如何引领工业革命的,最后他鼓励同学,要有远大的理想,不仅如此,更要认识到,远大的理想要靠团队合作实现,中国就是各位同学实现理想的起点。 

 

  结合前两位分享人在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宝贵经验,桂鹏分享了加入脑智卓越中心大家庭后的个人亲身经历和心路历程。他鼓励同学们在生物科技和脑科学研究蓬勃发展的当下,把握时代发展机遇,胸怀国家和民族大业,踏实做事诚信为人,不忘本心做好自己。暂时没有明确的梦想并不可怕,从小事做起、在实践中学习,路会越来越宽阔,理想会越来越清晰,距离梦想的实现也会越来越接近。 

     

  梦想,是一个人的前进目标;梦想,是一个人一生的追求;梦想,也是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万一梦想实现了呢”指导会为大家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为大家解开了就业选择中的一些疑惑,同时也认识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在机遇与挑战共存的伟大进程中,既要脚踏实地认真科研,更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