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第七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科技报国”主题党日活动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脑智卓越中心第七党支部于2021512日下午组织支部党员参观了上海自然博物馆,了解“时代楷模”钟扬教授科研科普实践事迹,感悟科普人执着的“种子精神”,找寻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使命和担当。党支部书记、支部党员等2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上海自然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自然博物馆之一,坐落于上海市静安雕塑公园内。2015年对外开放的上海自然博物馆新馆新馆以“自然·人·和谐”为主题,通过“演化的乐章”、“生命的画卷”、“文明的史诗”三大主线,呈现了起源之谜、生命长河、演化之道、大地探珍、缤纷生命、生态万象、上海故事、未来之路。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同志们沿着自然博物馆的三条主线依序参观,为博物馆丰富多样的藏品深深吸引,进一步理解了生物多样性的发生、发展和维持机制,增进了对生物及其环境演化的了解。讲解员重点讲解了钟扬教授的科普事迹。钟扬教授是中组部第六、七、八批援藏干部,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艰苦援藏16年,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钟扬教授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连续17年参与科普志愿服务,深受广大群众欢迎。钟扬教授的事迹与无私奉献的精神令在场的党员同志动容,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更要践行科学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支部书记陈爱兵在党员活动中心为支部党员上了一节主题党课,他从中国共产党两个重要的《历史决议》切入,为支部党员简要介绍了党史的脉络,号召各位党员通过自主学习,分享学习心得,参与讨论交流。陈爱兵提及“实事求是”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这与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精神一脉相承。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守科学精神,这既是治学的态度,更是做一个合格党员应有的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我国科技界涌现出许多受到人民爱戴的科学家,他们代表的是一种时代精神,影响的是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通过本次的参观学习,支部同志们接受了科学家精神的洗礼,深入理解了科技事业与党的初心使命密不可分,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凝心聚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