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第八党支部举办“回眸历史、永不放弃、创新奋斗”主题党日活动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2021428日下午,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第八党支部前往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开展主题为“回眸历史、永不放弃、创新奋斗”的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商飞精神,感受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和中国航空发展的“中国梦”。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陈建平主持,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党委委员周嘉伟、支部党员、联合办公室党务工作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活动。  

   

  大家来到第一个展示区,映入眼帘的是三架飞机:“运十”、MD-82、波音737。通过讲解,党员们了解到“运十”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客机。回眸历史,上海飞机制造厂的科研前辈们在当时的艰苦条件下,凭着永不放弃的决心,攻坚克难,自强不息,“十年磨一剑,最终研制成功。 

  党员们登上“运十”飞机,在驾驶舱和客舱中亲身体验老一辈中国航空者们的心血结晶,感受历史和奋斗留给我们的宝贵沉淀,备受鼓舞之余,对于科研人员面向国家战略,加强核心技术研究,勇于创新,不断奋斗,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职责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体会。 

  党员们参观了飞机零部件车间和总装车间,在黑灯全自动生产线见识了近乎严苛的99.8%准确率要求,在总装车间目睹了飞机部件密密麻麻的线路分布和器件组装现场,以及工程师们精细划分的任务进度表。商飞的“工匠精神”体现在每一个工作细节中,在场的基础研究科研人员深受感染。党员们集中观看了C919大型客机首飞的纪录片,直观感受到了国产大飞机对于祖国强盛、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深受鼓舞。 

   

  在总结交流环节,王茂华指出,商飞取得的成绩是老中青几代航空人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典型案例。中心广大党员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国家发展史,学习、发扬商飞永不放弃的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周嘉伟研究员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强调坚持创新驱动。其中航空报国精神尤为重要,商飞为国家自立自强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了厚礼。 

  陈建平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并与商飞科技部同志就C919大飞机的研制发展历史、学习老一辈科研人艰苦奋斗精神、如何结合实际科研工作勇于创新开拓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支部党员们也积极参与其中。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收获颇丰。通过此次活动,大家从中国航空制造业发展的艰辛历程中,看到了党和国家一路走来的艰辛岁月,深刻感受到了祖国日益强大的综合实力,为强大的中国制造自豪,为祖国的繁荣富强骄傲。党员们将结合此次参观学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紧密联系本职工作,在各自工作岗位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为中国科技事业奋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