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瞿荣辉副院长率工作组到脑智卓越中心开展2021年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宣贯调研

  31日下午,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瞿荣辉率工作组到脑智卓越中心开展2021年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宣贯调研。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研究部负责人、管理部门负责人等25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上海分院宣贯调研工作组长瞿荣辉主持会议。 

   

  瞿荣辉副院长做了题为《践行“四力”“三牛”精神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学习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的报告,重点传达了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申了中科院在改革创新发展方面的总体工作要求,分析了中科院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明确了上海分院分党组2021年度工作重点。瞿荣辉强调,脑智卓越中心全体人员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使命,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时代担当。 

   

  杜久林副主任从目标定位、任务布局、体制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中心发展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围绕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汇报了中心组织传达学习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杜久林表示,中心将继续坚持“四个面向”,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明确中心发展规划、科研布局、改革举措、资源配置等各项工作,中心全体人员要紧紧围绕科技自立自强这一战略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系统观念、保持战略定力,以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主线,突出重点,做强长板,努力发挥脑智卓越中心不可替代的战略科技力量。 

   

  王燕副书记从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提供坚强保证等方面汇报了中心党委学习贯彻落实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王燕表示,中心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最新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全体科研人员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为成为国际顶尖的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机构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与会人员结合学习情况以及各自工作岗位实际,就“两加快一努力”的精神落实、中科院工作会议的精神落实、中心聚焦主责主业以及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情况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充分肯定了中心在贯彻落实党中央、中科院会议精神的工作情况。他指出,分院分党组将继续发挥“前沿指挥部”和“前哨阵地”作用,践行“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希望脑智卓越中心在未来新时期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着眼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需求,聚焦主责主业,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更好地发挥组织优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