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提升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干部职工的廉政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2021126日下午,中心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党群工作处、监督审计处处长朱熊应邀出席了本次大会。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副主任王佐仁、副主任孙衍刚以及两委委员、管理部门负责人、研究组组长、平台负责人、管家、党支部书记及支部纪检委员共130余人、分4个会场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主持。 

   

  会议首先由杜久林作了题为《加强廉政建设,增强规矩意识,筑牢底线思维,保障卓越中心良性健康发展》的廉政建设主题报告,解读了党中央、中央纪委、中科院等层面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精神和部署要求,领学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中心要切实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廉洁奉公治家;中心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坚定信念、遵规守纪。报告还结合政治巡视要求和中心的廉政工作实际,通过解析常见问题案例,分析了廉洁从业风险所在及其防范重点,明确了各类岗位的廉政责任。杜久林指出,全体干部职工要廉洁自律、勤政奉公,将个人的健康成长与中心的创新发展融为一体,又好又快地同步推进,共创中心美好未来。 

   

  王燕传达了中科院警示教育文件精神,通报了2018年以来查处的中科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王燕结合案例分析强调,违纪违法风险仍然在不同岗位、层面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中心党委、纪委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为戒,严守党纪国法,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和法治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政治和思想道德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为中心十四五时期的改革创新发展、为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障。 

   

   

  随后,大会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燕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的研究组、平台、管理部门负责人代表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或廉政建设责任书。 

   

  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作了指导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中心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就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突出政治建设,着重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突出压实责任,着重在聚焦主责主业上下功夫。要按照《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纪检工作暂行办法》的相关要求,健全工作机制,抓好制度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每个人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清责任、坚守责任、担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着重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是有机整体,要抓住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要毫不放松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从严查处“四风”问题,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环环相扣,把螺丝钉拧得更紧、再紧。紧密围绕中心工作,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和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最后王茂华指出,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学细悟,把全会精神融会贯通到中心工作中,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目标。各部门、研究组、平台要以务实的作风、踏实的态度将廉政责任层层细化落实,共同推进中心在十四五期间更好、更快、更稳的发展,助推脑智卓越中心发展成为国际顶尖的研究机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