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学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四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731日下午,脑智卓越中心学生第三党支部在A1007会议室举办了“四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张昌梅主持,三位高年级研究生党员代表王博、张治宇、黄延旺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四史”学习感悟,二十余名研究生党员和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马琳、研究生部老师兼团委负责人周涛涛一起参加了活动。 

  张昌梅首先回顾了719日支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学习经历和收获体会,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共一大与会人员的革命经历与路径选择、一大会址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史上的起始意义,从“作始也简,将毕也钜”等角度,分享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历经艰难险阻、坚守信仰,最终领导中国革命取得成功对于自己的影响和启迪。 

  

 

  王博分享了对于党史和新中国史的学习感悟。他从“以文化说历史”,带领大家回顾了党与新中国发展的几个重要历史阶段,包括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程、文化大革命、香港交接等历史阶段中文化因素发挥的作用;并结合当今国际形势分析了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国家挑起“新冷战”的根源以及中方应采取的应对策略。 

  

 

  张治宇作了题为“空想社会主义产生与发展”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对早期国际水平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了解和理解,介绍了十六、十八、十九世纪空想社会主义的主要人物与理论,并结合个人的理解认知分析了三个时期社会主义的主要特征与缺陷。 

   

  黄延旺领学了改革开放史,结合个人的学习感悟,从目睹伟大成就”“追忆社会大背景”“改革开放的主要内容”“意义与启示四个方面介绍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及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伟大成就,总结了改革开放获得胜利的原因和经验以及对于当前社会改革发展的影响和意义。 

  

 

  王燕书记对“四史”学习会进行了点评,认为几位研究生党员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分享既具广度兼有深度;希望研究生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立足于解决问题去学习、去思考,在日常科研之余,能进一步着眼中心工作大局,把个人的定位、发展与中心的创新发展结合起来,积极为中心的发展建言献策,发挥党员表率作用。此外,会议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任务要求,现场征询了研究生党员对于中心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方向的建议,多名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于研究生能力培养、职业前景规划等方面的思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