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举办“云游脑洞”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18日至31日,针对疫情期间公众科普需求,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根据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的要求,以“云游脑洞”为主题,以线上活动为主,现下活动为辅的形式,为公众集中展示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相关的前沿科技进展、魅力科学实验,带领大家了解自然界最神秘的疆域。此次“云游脑洞”公众科学日活动包括线上的“看科学实验怎么做”、“走近研究组”、“全景脑智科学实验室”、“科学公开课”、“科研创新成果锦鲤大放送”、“研究方向锦鲤大放送”、“逗趣神经科学小实验师范教学”,线下“科盟寻宝”等多种形式。

  脑智卓越中心5月22日、23日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的官方账号“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里设立“看科学实验怎么做”直播间,在线解说“神经元印象”,为科学普及与新媒体传播手段有益结合作了积极尝试。直播活动邀请科普志愿者担任直播主持人,“现实版僵尸跳舞”、“热昏了头果然行为异常”两个小实验, 通过蟑螂和果蝇这两种实验动物,帮助公众直观地理解大脑如何通过控制神经元来调控动物的行为。

  适逢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5月31日,脑智卓越中心为青少年精心筹划了线下“科萌乐翻天”主题科学营,通过“探索科学萌宝闯关”活动,设置了十个科学实验关卡,孩子们在志愿者带领下体验了脑电对抗、视觉错觉、假肢错觉、多感觉整合等妙趣横生的科学小实验,在上海科技馆度过了充满科学氛围的节日!

  与以往公众在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地参观的形式不同,今年采取线上参观的形式,干细胞和神经发生、离子通道调控、感觉系统3个研究组,在新浪微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在线科普云课堂上,通过“神奇的斑马鱼”、“衰老探秘之旅”、“酸甜苦辣痛”三个专题形式,带领大家聆听科普讲座,观看科学实验,通过提问互动等环节,让大家体验奇妙的神经科学世界。

  线上“全景脑智科学实验室”,向受众敞开大门,带领大家漫游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园区、实验室和科学装置,让大家直观地感受科研人员日常工作状态、实验动物的可爱模样、脑科学实验的真实场景,并通过抖音视频进行推广。

  “科学公开课”通过今日头条、西瓜视频、腾讯会议等平台,为公众呈现了6门公开课,包括院士在内的一批一线科学家讲述了“脑科技的未来”、“自闭症”、“长生≠不老,我们从基因里寻找衰老的秘密”、“记忆探秘”、“也许我们都小看了睡眠”、“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构建与体细胞克隆”,分享了科学背后故事,讲解了奥妙的科学原理,效果不亚于现场倾听。

  

  “科研创新成果锦鲤大放送”通过若干生动的科普动画视频,集中展示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率先行动“计划中诞生的科研成果”,充分展现“前沿科技”和“身边科学”背后的科学原理。

  活动中,为满足公众对神经科学的兴趣,脑智卓越中心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优势,通过“研究方向锦鲤大放送”集中推送了三十多个专题演讲,让公众足不出户体验神经科学的魅力和有趣的科学发现。

  “逗趣神经科学小实验师范教学”通过线上示范教学的方式,让观众直观地了解神经科学世界,迅速掌握“视觉错觉实验”、“动物的社会等级大PK”、“嗅觉灵敏度测试”等炫酷、简单而有趣的科学小实验的原理和实验技巧。

  

  此次“云游脑洞”公众日活动旨在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和科技创新的热情,用实际行动诠释“让科学走进公众,让公众爱上科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