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开展“学习四史、重温所史,学思践悟促科创”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分享活动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在“四史”学习过程中,党支部能否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的学习热情并取得实效,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层面的思想认识统一、主观能动性发挥及组织动员力度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此,2020526-29日,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的全体党支部书记、委员在中心党委指导下,举办了主题为“学习四史、重温所史,学思践悟促科创”的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分享活动,集中学习,凝聚共识,为后续的四史学习活动奠定了支部领头羊层面的思想认识基础。 

  活动由学习和分享两部分组成,20名党支部书记、委员及党务工作者参加了活动。全体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学习了上海市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了解了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初衷、学习要求和学习任务,带着问题和思考学习“四史”,进一步明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观看了采集自“学习强国”的“开国大典”“中国精神”“红船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改革创新精神”“科学家精神”纪录片,学习了《蒲慕明与体细胞克隆猴》主题报告,重温建国、建党、建所历史,结合岗位实践,学习精神亮点,思考如何立足岗位实践,运用专长履行科学责任、造福社会、回报国家,尽力推动中国神经科学发展。 

  在学习和思考的基础上,由研究组组长等科研骨干和一线科研、管理人员兼任的十余名党支部书记、委员立足岗位职责、结合学习内容或自身经历,分享了各自从学习四史中体悟到的精神力量,以及对于如何运用学习所获更好地指导岗位工作开展的体会、认识。 

  其中,职工二支部委员徐春分享了对于近期国际形势对科学研究造成的影响的思考和认识,认为科研工作者在当前形势下,更应该提高站位、放眼长远,运用所学专长参与祖国建设,投入科研热忱参与创造新的成就和历史。支部委员竺淑佳分享了读《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一书后的感悟,她回顾了自身成长路上伴随着改革开放印记的经历、收获和从异国求学到回国建设的心路历程,分享了从中体悟到的学习历史、力争先进、创新传承的精神力量。支部书记范红梅分享了通过学四史激励科技青年更加敢担当、有作为的心得体会。支部委员张柯分享了通过学史思今,从学“四史”中体悟到的不畏牺牲、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以及勇于开拓、不畏艰险、乐观向上等精神力量,并将用于指导自身的岗位工作实践。 

  职工一支部书记杨明坡分享了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的心得体会,认为应把历史作为指导自己工作生活的最佳教科书,通过学史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思想认知水平,通过学史汲取知识经验,转化为解决前进道路上种种问题、重重困难的“金钥匙”,在迈向共产主义的道路上脚步走得更加扎实、稳健。 

  职工三支部书记尹延青分享了通过“四史”学习,有益于帮助广大党员科研骨干进一步明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命题,促进其在今后的日常科研工作中更加自觉地发挥党员的骨干力量和带头作用,更加有序、高效地完成各项科研任务,创造出更多的原创性、领先性科研成果,为中心的发展贡献力量。  

   学生二支部书记娄森森分享了对于科技报国的思考和认识,认为爱国就是要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的强大添砖加瓦,就是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拼搏取得突破,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就体现在通过努力去取得突破性的科研成果,让中国的科研水平处于世界前沿,打破技术壁垒不再受制于他国。支部委员孙雨薇重温了神经所从建所之初一路走来遇到的艰难险阻和时至今日已经取得的重大成果,认为跟随着以蒲先生为代表的科学家们一起投入到科研工作和各种建设当中,就是“爱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脑智卓越中心的延伸,就是爱国当自强的一种途径。 

  学生三支部书记张昌梅认为,学习“四史”回顾过去,是凝聚力量,是为了更好地放眼未来,继续奋斗,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继续努力;学以致用、增强本领是为了更好地投入科学研究、为促进自主创新、关键技术研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支部委员焦卓磊、谭江秀分别分享了对于长征精神和“红船精神”的认识,表示将通过学“四史”,学习科学家的报国情怀,深入了解历史长河中的代表性事件和典型经验,把这些历史智慧和精神财富运用到日常生活和工作实践中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