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博士带你了解“会骗人的眼睛”

  玉水河畔,绿岸长堤,翠柳依依,山水如画... 

  当我们看到如此动人的画面时,是否有思考过我们的大脑是如何让我们感受到这样的画面呢? 

  今天,来自中科院神经所的博士后尹家鹏走进沙田学校,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有趣的视觉错觉》讲座。 

  人类80%的外界感觉信息来自于视觉系统,视觉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大脑处理视觉信号的原理十分复杂,有时候会产生很多视觉错觉。比如棋盘格阴影错觉、水彩错觉、旋转之蛇错觉等等... 

  来两张图感受一下... 

  棋盘格阴影错觉 

旋转之蛇错觉 

  今天,尹博士就用通俗的语言让孩子们了解了视觉成像的原理,还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让孩子们知道了会骗人的眼睛,初步认识了大脑处理视觉信号的秘密。 

  参与式教学带孩子们进入了视觉科学的世界,让原本深奥的科学变得浅显易懂,引起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 

  对于孩子们来说,中国科学院是一个很神圣的地方,能够和中科院老师面对面非常难能可贵,课程结束了孩子们还提问了很久,延时很长时间。 

  尹博士在课堂最后留给孩子们的一句话是:保持一颗对自然、对生命的好奇心。科学家对大脑秘密的研究还在继续,希望可以激发更多孩子们对这方面的兴趣,未来可以加入到大脑秘密的研究中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