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和情绪研究组招聘启事

发布时间:2023-01-05 11:50:00

  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新成立的喻晓研究组主要使用小鼠模型,运用光、化学遗传学、钙成像和行为学等方法,研究外界环境,比如压力对睡眠和情绪的调控;寻找治疗焦虑、狂躁症等精神疾病的靶点。相关工作发表在Science, Molecular Psychiatry, Nature Neuroscience, Neuron等杂志上。现因科研工作需要,向社会公开招聘实验室管家和研究助理。

  一、实验室管家(1名)

  1、本科及以上学历,工作认真踏实负责有团队合作精神;

  2、负责实验室仪器、试剂、小鼠动物的订购和管理;

  3、参与小鼠动物基因型的鉴定等一些实验,如脑片免疫荧光等实验。

  二、 研究助理(1名)

  1、生物学,医学,生物医学或相关专业获得或即将获得硕士以上学位;

  2、参与小鼠动物的手术和行为学实验等;

  3、具有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工作认真踏实,善于独立思考;有一些实验技术经验者优先考虑,如免疫荧光、动物实验等;

  应聘者请将简历及应聘材料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yuxiao@ion.ac.cn和hr@ion.ac.cn(请注明应聘喻晓组),符合要求者,将尽快安排面试。应聘材料将予以保密,脑智中心和研究组有先进的研究平台,为聘用者提供优良的职业发展。个人待遇将根据能力从优配置。在职位未满之前招聘岗位长期有效。

      

       睡眠和情绪调控研究组简介:

  睡眠和清醒的平衡对稳定情绪和维持健康至关重要。然而,有关睡眠的最基本问题仍未得到解答。大脑如何控制我们的睡眠和觉醒,睡眠有什么作用?睡眠障碍可导致神经系统疾病,例如情绪障碍。调控睡眠和觉醒的神经回路与情绪的调节密切相关。睡眠觉醒网络功能障碍会导致或加剧精神疾病,例如焦虑和抑郁。作为最普遍的日常因素之一,过度的压力会损害我们的健康。压力与临床焦虑风险增加紧密相关。睡眠被认为能减轻压力导致的身心问题。然而,人们对睡眠的功能和益处仍然知之甚少。实验室使用前沿的方法研究神经回路如何联系压力、睡眠和情绪。我们的目标是解析睡眠如何减轻压力引起的情绪缺陷的神经生物学机制;探索和发现新的治疗靶点或干预措施,以更有效地治疗情绪障碍和精神疾病。 

  我们之前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发现了大脑腹侧被盖区 (VTA) 氨基丁酸能回路能够控制睡眠和觉醒行为,以及该回路如何感受外界压力。 VTA GABA 神经元的活性与大脑的状态紧密相关Nature Neuroscience2019。这些细胞对情绪的调控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动物VTA GABA神经元的功能障碍会产生狂躁症,包括多动、焦虑和抑郁样行为的降低Molecular Psychiatry2021。 大脑VTA区除了能调节睡眠和觉醒,还会感受外界的压力和威胁。我们最新研究发现一个特定的 VTA GABA 神经元子集,它们能感受社会压力,并通过外侧下丘脑诱导恢复性睡眠。由该神经环路产生的压力诱导睡眠降低了压力水平和缓解了压力引起的焦虑,能够帮助恢复身心功能Science2022。实验室的研究兴趣包括: 

  1. 睡眠如何缓解压力导致的焦虑? 

  实验组旨在通过研究睡眠如何恢复压力导致大脑网络功能障碍,揭示睡眠的功能,阐明睡眠缓解压力引起的焦虑的大脑机制。 

  2. 探索新型药物靶点 

  许多稳定情绪和治疗精神疾病的药物作用靶点和作用机制尚不明确,且这些药物具有一定的副作用。开发新的靶向小分子药物可以提高特异性并减少副作用。实验组将利用大脑的核心压力感受神经元作为框架,鉴别这些神经元的分子标记,探索新的治疗情绪障碍和精神疾病的药物靶点。 

  3. 解析连接压力、睡眠和情绪的神经回路 

  压力不仅会加剧焦虑,还会导致认知缺陷和其他情绪方面的问题,例如抑郁。实验室旨在阐明负面因素如何导致情绪障碍的神经生物学机制,并揭示睡眠对维持身心健康的作用。 

  4. 大脑如何感知外界环境信号从而调控行为? 

    睡眠和进食是两种最常见但又必不可少的日常行为,它们同时受到外部和内部因素的控制。实验室的研究兴趣包括了解大脑如何感知压力等外部信号,并整合、处理和转换这些信号以维持稳态行为,例如睡眠和进食;尤其是负面的环境信号如何导致动物病理的发生,比如失眠、精神疾病和肥胖。

附件下载: